close

發票  

喜歡台灣刮刮樂的朋友,來大陸旅遊消費時千萬不要忘記去索取發票,但光是這件小事情就常常有些驚喜。大陸不比台灣,台灣除了在一般有特別取得政府許可 免打印發票的小資商家外,幾乎每個店家都會主動地提供發票或者收據,但是在大陸要和商家取得發票常常都要主動要求,且還會常常被以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給拒絕。

先介紹一下比較常見的購物發票,有一種是空白發票聨,要等到消費購物後,店家再確認消費金額與消費單位後,由機器打印出來的發票,這是多數大陸店家所採用的,但猜想可能是因為大陸國民多數還沒有習慣再購物後和店家索取發票,因此在發票上有設計一處刮刮樂,來提高民眾要發票的比例,如上圖所示。

中獎金額是多少面額的,目前我只知道有$10/ $50元的面額,從發票上的兌獎說明推算猜想應該還有超過$100元等更大獎額,但以我目前所刮到的都是 謝謝您,只有中過一張$10元面額的獎項。 若金額小於$100元,在上海可以到上海銀行兌換。

這是我生活至今中過的唯一一張發票,$10元面額,

大陸發票 中獎  

另一種發票格式是一些比較正規的店家,像是星巴克,他們主動的就將公司抬頭印製妥,隨著每一個消費金額的產生而收銀機直接列印出發票,像這類的商家你是不需要去索取發票,因為他們會主動地提供給你,但很可惜的是,這類優良的商家並不多,多數的商家你是需要開一下尊口來要的。

星巴克發票  

多數店家即便是連鎖店,只要你不主動要發票,他們也就會裝傻不開給你,但很多時候即使你已經主動要發票了,卻常會許多理由來拒開發票,以晃悠遇過的例子有,「對不起,我們是由總公司統一開票,開票的時間為下週二,你下週一再過來拿吧」,這是一家位於重慶鬧區的連鎖麵包店給我的回覆,然後很有趣的是,那時候我剛好待在重慶比較久,該週日再去買個麵包時,他們給我的理由還是一樣,只是時間改成了週四統一開票,總之,就是不給你開票的意思。

還有常遇到理由是,「對不起,發票剛好用完了,你改天有空再過來拿?」或者 「你這是有用團購卷,所以不能夠開發票」等理由,根據大陸的規定,拒開發票是屬於違規行為,是可以處一萬元以下的罰款的。

所以,有些比較小心的店家會用另種委婉的方式提供你其他方便,像是我遇過的店家會在我主動要發票時說要提供我免費的一瓶飲料來抵扣,因此,也有不少大陸人會以此和店家商量,要求店家提供一瓶飲料來允許他們逃稅行為,這也是大陸人的一種變通行為。 

 

arrow
arrow

    閑晃與肚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